首页>新闻资讯>行业资讯>正文

中医院实现“以医养医”靠什么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发布日期:2017-08-24 10:05:51 访问量:

5年来,山东省平邑县中医医院坚持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减少西药和中成药的使用,走出了一条中医药特色强院之路——
中医院看病,现在花钱少了、药费便宜了,减轻了我们的经济负担。”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白彦镇黄坡村78岁的居民徐庆全告诉记者,这也是当地患者一致的说法。这样的好评,是山东省平邑县中医院实行公立医院改革的一个缩影。

“5年来,医院减少西药和中成药的使用,提高中药使用率,发挥中医药特色疗法,让医院走出了一条中医药特色强院之路。”该院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副院长阚仕宇表示,扩大中药的使用,不仅为医改提供了强大支撑,更是卫生与健康事业的一大特色优势。

“医院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实现了以药养医到以医养医的机制转换。”平邑县卫生计生局局长张庆伟说。张庆伟曾任该院院长5年,见证了医院在医改中的发展变化。

适应医改需求 布局中医药发展战略

“医院在发挥自身优势,突出中医药特色,适应社会发展的过程中,注重了居民全生命周期的服务需求。”该院预防保健服务中心主任张庆军表示,院领导在布局中医药发展战略中,体现中医药服务“养生、养病、养老”的三养理念,积极参与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拓展了发展空间。

为此,该院围绕人的整个生命周期“三养”所需,把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生命过程,融入加快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的远景规划上来,构建了“以人为中心,全生命周期,全过程服务”的新体系发展框架,探讨了适应人的整个生命周期“三养”所需方法并进行了实践。

该院年逾七旬的中医专家陈宪民说,中医药在人的整个生命周期中,具有无可替代的优势。本着这一思想,该院加快了运行模式创新,增加了中医药服务资源的供给,把以医疗服务为主的模式,调整到“治未病”及养生保健等方面上来。

2015年,山东省中医药预防保健服务中心在该院挂牌后,医院发挥中医药适宜技术优势,为居民提供不同体质的饮食起居、情志调节、运动调摄、养生保健、健身导引等调理方案,进行康复保健指导服务;为患者提供以针灸、推拿、贴敷等中医药特色服务项目70余项。2016年,各科室采用非药物中医疗法治疗3.9万人次,占全院门诊总人次的10.7%,其中,针灸、理疗、康复等科室的非药物中医技术治疗达到10%以上。该院非药物疗法的收入由2012年的300万元升至2016年的2400余万元,有效地提升了非药物疗法的治疗范围和应用比例。

同时,该院利用预防保健服务中心这个平台,进行了全县中医药一体化服务试点工作,建立了全县居民健康管理数据库,向基层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提供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中医药信息咨询、技术指导、康复保健等服务。

为增强全院的服务能力,扩大服务范围,该院在县城驻地东区新建了占地150亩,总建筑面积12.8万平方米,投资3.8亿元的一期新院区建设项目,可增加病床1260张;二期配套建设制剂楼、膏方楼等,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已开工建设;依托新院区建设的“平邑县医养结合中心”规划占地面积382亩,总面积31.42万平方米,设计养老养护床位9680张,计划于年底前开工建设,可为拓展医养结合提供坚实的基础保障。

2014年,该院实施公立医院改革,按时执行了国家基药零利率销售制度,对国家规定基药目录内药品加成15%的比例全部取消,仅此一项,每年就减少药品利润收入4000余万元。为适应医改,该院对中药饮片和中药自制制剂及中医适宜技术应用等采取了政策倾斜,扩大了中医药和中药自制制剂及中医适宜技术的应用,大幅度降低了药占比,耗材占比仅为8%,检查和检验占比为20%,西药和中成药使用率下降了33%,西药和中成药占医院总收入的比例下降至25.96%,住院次均费用4930元,明显低于全省平均5700元的水平。

“医院通过提升中药使用率,发挥中医药特色,调整运行机制,为深化医改提供了有力支撑,确保了医改的顺利进行,努力实现中医药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平邑县卫生计生局党委副书记、院党总支书记康华说。

院内临方炮制达110余种 确保中药饮片质量

中药饮片质量直接关系到临床疗效,中药饮片遵法炮制在提升临床疗效中具有重要作用。张庆伟表示,现在国家更加重视濒临失传的中药炮制方法,医院在传承中药炮制精华的过程中,更加注重临床炮制的效果,院内临方炮制饮片品种达到110余种,中药炮制传承人才培养得到了加强,相关制度将会更加规范,被山东省卫生计生委和省中医药管理局列为全省五处中药炮制示范基地之一。

多年来,医院严抓中药采购、验收、加工、炮制、分装、煎制等流程的管理。“医院采购中药饮片,不是一个人就能说了算的,除了招标时医院抽调2~3人参与饮片样品的选择外,还有医院招标办、药库库管员等参与。”药剂科主任马怀霞说,“验收环节,招标完送货时,需经过负责饮片质量的专家对照招标时的中药饮片样品进行验收,与样品相符的才能入库,与样品不符的中药饮片拒绝入库。”

“我不同意中医毁在中药上的这种说法。”副主任中药师、全国中药特色技术传承人才孙秀峰认为,制约中医事业发展的主要问题在于人,是人的品质出了问题。同一种中药饮片,生品和炮制品的功效区别很大,有的甚至截然不同。不能为了降低成本或者受利益驱使,对应炮制的不炮制,或不按规范、规程进行炮制。医院从医药公司采购的中药饮片,都要先通过医院炮制室的净选、晾晒、分装、炮制等流程,有效地保证了中药饮片质量,确保了患者的用药安全和临床疗效。

“煎药室会根据住院病人服用中药的剂数来煎制中药,少于三剂的在院内煎药室提供免费煎制。”煎制环节,在医院药剂科工作多年的72岁老药工武传才说,要对每一张中药处方进行煎煮前的认真复核,一个人一天要核对三四十张方子。

医院通过多年来对中药饮片质量的严格把关,取得了很好的管理成效。2014~2015年,在山东省中医药研究院连续开展的两次中药饮片盲样抽检中,该院的中药饮片质量在全省120家中医医院中名列前茅,样品抽检合格率全部达到100%。为此,该院药品质量管理经验被作为典型在全省专题会议上推广。

全院职工爱中医 中医药服务优势更明显

平邑县中医医院位于县城驻地的莲花山前,西近“东方圣城”曲阜,东傍“琅琊之郡”临沂。平邑境内颛臾古国为伏羲后裔属地,是最早的针灸发源地之一,中医药有着深厚的人民群众基础。该院新任院长张传刚说:“医院在持续发展的过程中,始终以中医药文化建设为主导,不断夯实发展的思想基础,增强了中医药文化底蕴,形成了具有特色的中医药服务优势”。

该院组织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围绕中医院要姓“中”的观念,正确认识中医药起源于自然、与自然互为一体的关系。从而强化中医药人员对古典医学和自然科学的学习,组织举办“体会中医”学习班,先后选派10个临床科室的36名医护骨干参加中医同行计划“专科建设团队”实训班等培训。学西医临床出身的医务科主任杨进玉说:“通过系统学习中医药文化,增强了我对中医药与自然环境、社会需求、经济发展的一致性、协调性的认知,形成了中医药整体辨证观。“

“全院职工通过对中医药理论和文化的学习,形成了良好的中医药价值观念,为传承中华民族深邃思想、引导中医院姓‘中’的正确发展方向奠定了坚实基础。”副院长张晰说。

对职工进行中医药理论文化教育的同时,医院也对当地群众进行中医药文化引导。平邑县仲村镇居民翟树杰说:“通过中医药文化的宣传,我对中医文化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感受到应用中医药进行防病治病和保健养生的好处。”

该院还专门成立中医药事业发展研究小组,设立中医养生研究室,组织医务人员学习和研究古中医,在全院形成了浓郁的信中医、爱中医的氛围。

(责任编辑:刘茜)

养身指导师

食疗养生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