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食疗师平台>正文

11款茶饮,对治11种常见健康问题

来源:黄帝内经  发布日期:2016-12-01 16:13:38 访问量:

高血压、高血脂、动脉硬化、便秘、心脏病、中风……这些问题,都随着我们年纪一点点儿增加而找上我们的身体,威胁这我们的健康和生命!如果

高血压、高血脂、动脉硬化、便秘、心脏病、中风……这些问题,都随着我们年纪一点点儿增加而找上我们的身体,威胁这我们的健康和生命!

如果您也为此困扰,那么这篇文章尤其适合您,快记下吧~

1.★ 血压高 ★>>>  莲子心茶  <<<

高血压是中老年人一种常见病,患者除了坚持药物治疗外,经常用中药泡茶饮用,也能起到很好的辅助治疗作用。


1莲心子茶<<<

取莲子心12克,开水冲泡代茶饮,每天早晚各1次。如能配合头部按摩,效果更佳。

2★ 高血脂、脂肪肝 ★>>>  山楂茶  <<<

山楂可以助消化、降低血脂。经常饮用山楂茶,对于高血脂、脂肪肝具有明显的辅助疗效。

3★ 心脏病 ★>>>  丹参茶  <<<

适当使用丹参片能保护心肌、扩张血管、抗动脉粥样硬化、抗血栓、改善微循环、调节组织修复和再生、抗菌消炎等作用。


>>>丹参茶<<<
方法:将丹参制成粗末,每取9克,加绿茶3克,放瓶中,冲入半瓶沸水,10分钟后即可,可代茶不拘时频饮。
4★ 增强抵抗力 ★>>>  蜂蜜柠檬茶  <<<

柠檬能调动免疫力,抵御外界侵袭。蜂蜜能调补脾胃、润肠通便,有助排出体内浊毒。酸甜的味道还能带来好胃口、好心情。

>>>蜂蜜柠檬茶<<< 

方法:切鲜柠檬2~3片(约1/3只),用温水冲泡,可加适量蜂蜜调味。

鲜柠檬比干柠檬更好;如大便偏干就多加点蜂蜜,大便不成形就多加两片柠檬,利于收敛、止泻。
5★ 习惯性便秘 ★>>>  决明子蜂蜜饮  <<<

决明子是一味很好的中药,入肝、肾、大肠经,有清肝明目,润肠通便的作用,用于目赤涩痛,羞明多泪,头痛眩晕,目暗不明,大便燥结。

>>>决明子蜂蜜饮<<<

方法:炒决明子10~15克,蜂蜜20~30克。将决明子捣碎(或者用决明子粉5克),加水300~400毫升煎煮10分钟,冲入蜂蜜搅匀服用,早晚分服,每日1剂。

具有润肠通便之功,前列腺增生兼习惯性便秘者,尤为适合。

6★ 体寒怕冷、手脚冰凉 ★>>>  红枣桂圆茶  <<<

红枣桂圆茶能够补充女性血气,起到活血保暖,养颜美容的功效。可以长期饮用,功效会更加明显。


>>红枣桂圆茶<<

方法:先将红枣,桂圆分别剥开去子。再以热水(约1壶)冲泡8-10分钟。最后加上砂糖即可。加蜂蜜的情况下,冲大枣茶的水不用高过60度,否则会破坏蜂蜜的营养成份。

7★ 三高、动脉硬化 ★>>>  木耳姜丝茶  <<<

对于血脂异常、高血压、动脉硬化、便秘等症,木耳姜丝茶均有一定的治疗保健作用。

>>>木耳姜丝茶<<<

方法:黑木耳7克,生姜10片。每天早晨先用冷水将黑木耳浸泡10分钟,洗去杂质,然后和切好的生姜片放在茶杯里用开水沏,随便喝,泡的木耳当天还可以炒了吃,一点都不浪费。

8老花眼 ★>>>  枸杞菊花茶  <<<

“老花眼”是指上了年纪的人因为眼睛内水晶体的退化,逐渐产生近距离阅读或视物困难的情况。老花眼主要缘于脾胃肝肾的自然衰老,脏腑精气不能上输营养目瞳。

>>>枸杞菊花茶<<<

枸杞子为补益肝肾的要药,也能明目,菊花可以清肝明目,两者配合,一清一补,标本兼顾,对眼睛有明显的保护作用。

方法:取白菊花、枸杞各5克泡开水当茶饮。

9★ 风热头痛 ★>>>  苦丁茶  <<<

苦丁茶在古书上称"皋卢茶",是药饮两用的珍品。李时珍在《本草纲目》就载有该药性味"苦、平、无毒,南人取作茗,煮饮"。此药具有散风热、清头目、逐风活血的作用,是治疗风热头痛的妙品。

>>>苦丁茶<<<

方法:取苦丁茶3~5克,用沸水冲泡既可。

11.★ 胃寒、胃痛 ★>>>  艾  叶  茶  <<<

脾胃怕凉怕冷,经常吃冷的东西,会对脾胃造成损伤,这个时候就可以取艾叶来做茶饮用。

此方能温胃散寒,行气止痛,可治疗受寒饮冷致脘腹疼痛,喜温恶寒,呕吐清水,大便稀烂等。

>>>艾叶茶<<<

方法:用干艾叶9克、香附10克,打成粗末,以纱布包好,置保温瓶中,加大枣5枚,以沸水适量冲泡,盖焖15分钟后分次饮用,1日内饮完。

三高、便秘、头痛似乎是常见的烦忧,其实都不是小问题,在日常生活中随时调理,才是养生的要事!

养身指导师

食疗养生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