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食疗师平台>正文

喝酸奶能长寿?造就万亿产业倒是千真万确的!

来源:上医慈行   发布日期:2016-09-12 16:00:37 访问量: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国内刮起了酸奶潮流风。尽管经过层出不穷的“毒酸奶”事件,但人们对酸奶有益健康的观点依旧深信不疑。 酸奶是从什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国内刮起了酸奶潮流风。尽管经过层出不穷的“毒酸奶”事件,但人们对酸奶有益健康的观点依旧深信不疑。

\

酸奶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俄国生物学家梅契尼科夫,1908年获得了诺贝尔医学和生理学奖,被尊称为“人类免疫学之父”,酸奶的强大功能是与他分不开的。


1899年9月,梅契尼科夫在法国报纸《le matin》上语出惊人,他声称保加利亚人是全世界最长寿的民族,在这里,有一种叫做“酸奶”的神秘饮料,他发现这个村落里,每20个人当中就有一位百岁老人,长寿率大大高于其他地区。

\


而保加利亚人之所以长寿极有可能是因为他们爱喝“酸奶”。两个月后,梅契尼科夫发表了一篇论文,声称在保加利亚人爱喝的酸奶中,发现了一种非常神奇的物质,被他称作“保加利亚乳酸菌”,只要每天食用这种“乳酸菌”,人人都能活到150岁。

\


面对这位权威大科学家的言论,毫无提防的法国民众再次沸腾了。短短五年间,世界酸奶的产量从零跃升至年产1180万加仑。


1916年,梅契尼科夫死了。他只活了71岁。一年后,科学家重新做了调查,发现保加利亚人根本不长寿,保加利亚也没有长寿村。

\


欧洲民众渐渐放下了喝酸奶的勺子,但是酸奶文化还在流传,当时的欧洲人,很多还怀有这样的侥幸心理:喝酸奶虽然不能长寿,但至少还是有一点点好处的吧!


1942年,美国出现了第一家酸奶厂,宣扬酸奶具有减肥、美白等保健功效。很快,就引起了美国食品药品监督局FDA的注意。


1960年,FDA对酸奶做了严格的科学分析。到最后发现,酸奶和乳酸菌,并不具有减肥、美白、增强免疫力、抗衰老等效果,营养价值也很有限

\


从1962年开始,美国境内不允许出现任何宣传酸奶具有健康功效的广告。


到了21世纪初,食品厂商开始向酸奶中添加一种叫做“益生菌”的微生物,“益生菌”是一个广阔的概念,双歧杆菌、嗜酸乳杆菌等都是益生菌。然而可悲的是,这些益生菌对人体的益处,从未被证明过确实有效。


欧洲食品安全局更是断定,市面上数百种所谓“益生菌”,没有一种能够增进肠道健康或免疫力,随即命令欧洲所有乳业公司,停止宣称其具有这一功效。

\


2009年,法国达能公司旗下的酸奶,因夸大益生菌的效果,以欺骗消费者告上了法庭,最终被判赔偿3500万美元,并修改了宣传语。


由此可以看出,市场上酸奶、乳酸菌、以及花样百出的益生菌,并没有足够的证据表明它们有减肥、长寿等效果。


甚至可以说,很多国家早已认清了酸奶的真面目,而国内的消费者还被蒙在“增加免疫力”、“营养丰富”的鼓里。

\

1.吃撑了喝酸奶不助消化

在很多人眼中,“助消化”是酸奶最重要的保健功能之一,因此吃撑了时也会首选酸奶。


事实上,酸奶有助促进胃肠蠕动和消化液的分泌,经常喝对于改善消化确实是有帮助的。但不建议大家在吃撑了时再喝,因为酸奶本身是一种饱腹感很强的食物,吃撑了再喝酸奶反而会加重饱的感觉,并不利于消化。


而且,酸奶本身也含有一定热量,吃撑了后再喝酸奶就等于额外摄入这些热量,长期如此可能导致发胖。



2.酸奶不减肥

网络上盛传喝酸奶能减肥,其实发酵奶的原料是牛奶,一杯牛奶的热量需要散步一个小时以上才能消耗完。


而牛奶在发酵之后,热量并没有降低,同时牛奶的含糖量低,为了增加酸奶的口感会额外添加糖分,这也导致酸奶的热量在增高。

所以,利用酸奶减肥并没有效果。


3.酸奶对改善肠胃没效果

经常在电视广告里看到,酸奶中的活乳酸菌可以通肠道,对肠胃有益。

事实上,常温销售的酸奶产品中根本没有活乳酸菌。那些装在方盒或六角形利乐包装中,能够在室温下存放好几个月的酸奶产品,实际上属于“灭菌”酸奶。就是说,生产者把酸奶进行高温加热,把所有的乳酸菌都杀光了,然后包装。


而多数冷藏酸奶中有活乳酸菌,但进不到你的肠道里。绝大多数酸奶产品中含有活乳酸菌,不过在通过胃肠道的时候,只有极少数幸运的菌能被亿万同伴掩护,最终到达大肠当中,并栖息繁衍下去。


就是说,即使是含有乳酸菌的酸奶,能进入人体肠胃的乳酸菌也是少到可以忽略不计。


4.“零脂肪”暗藏高糖

经常号称“零脂肪”的酸奶和活乳酸菌饮料,其实也是高糖饮品。大量的乳酸菌培养会产生很多酸,口感实在有点太刺激了,这需要加入足够多的糖来中和酸味,显得比较酸甜适口。

但是,需要控制血糖的人就不太适合喝它们,需要控制体重的人也要小心,因为零脂肪不等于零卡路里。

包装上的“营养成分表”中,其中100克的“碳水化合物”含量,大致能反映产品的含糖量。绝大多数产品的含糖量都会高达百分之十几。

如果你觉得喝这类产品能畅通肠道,一天高高兴兴地喝了一大瓶400多毫升,结果可能会喝进去60多克糖,远超过世界卫生组织所推荐的一天不得多于25克添加糖的限量。


5.酸奶与很多食物不搭

很多人吃完烧烤来一杯酸奶,吃完火锅再来一杯酸奶。事实上,酸奶不仅不能把你吃进去的油脂赶跑,反而很有可能变成致癌物。

比如,酸奶不能和香肠、腊肉等高油脂的加工肉制品一起食用。因为加工肉制品内添加了硝,也就是亚硝酸,会和酸奶中的胺形成亚硝胺,是致癌物。

酸奶还不宜和某些药物同服,如氯霉素、红霉素等抗生素、磺胺类药物等,它们可杀死或破坏酸奶中的乳酸菌。 


6.酸奶还是少喝或不喝的好

酸奶并不是人人适合饮用,患有腹泻、胃肠道疾病的人群要谨慎。尤其糖尿病患者、动脉粥样硬化患者、胆囊炎和胰腺炎患者更加要慎重。

也有很多人选择酸奶,是看上了酸奶中含有的高蛋白质。其实,相比较酸奶中的蛋白质,其它成分的不确定不健康因素更让人担心。

因此,酸奶还是少喝或不喝的好。不妨可以试试用豆制品来替代,与酸奶的营养成分相比,豆制品在营养方面明显略胜一筹。

大豆含有较高的植物性优质蛋白质,含有35%至40%的蛋白质,大豆蛋白质的氨基酸组成接近人体需要。而且整粒大豆的蛋白质消化率为65%左右,加工成豆腐后其蛋白质消化率为92%至96%。

大豆经一系列加工制成的豆制品,营养素含量也会增加,如加工过程中由于酶的作用,促使豆中更多的磷、钙、铁等矿物质被释放出来,提高了人对大豆中矿物质的吸收率。发酵豆制品在加工过程中,由于微生物作用可合成核黄素等。

所以,放下酸奶,养成多吃豆制品的习惯。也许用不了多长时间,你会对健康食品有了新的认知。

养身指导师

食疗养生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