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行业资讯>正文

洋品牌被拒入境仍在卖 进口奶粉乱象频出

来源:中国商报   发布日期:2016-12-22 17:27:35 访问量:

  继《消费主张》爆出约40%海淘奶粉不合格后,进口奶粉质量问题再次被推向风口浪尖。12月19日,国家质检总局网站公布了“2016年10月未予
   继《消费主张》爆出约40%海淘奶粉不合格后,进口奶粉质量问题再次被推向风口浪尖。12月19日,国家质检总局网站公布了“2016年10月未予准入的食品化妆品信息”,通告显示,2016年10月份未予准入的食品共279批次,其中包括乐博雅、玛米力、澳纽可、贝瑞可等四个进口奶粉品牌,未予准入的食品现都已依法做了退货或销毁处理

  网上仍有售卖
 
  在未予准入的食品信息中,泓乐旗下高端有机品牌乐博维赫然在列,其由奥地利“AGRANA StarkeGmbh”制造,此批次为乐博雅幼儿配方奶粉3段,共15.6千克,在湖北进境口岸被检出脂肪酸含量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已被依法销毁。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不是泓乐第一次“上黑榜”,早在今年5月12日,黑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组织了监督抽检,其中泓乐有机奶粉共有2批次上榜,一批次维生素A指标未达标,且锰元素指标不符合标签标示值,另一批次除了锰元素指标不符合标签标示值外,还检出了阪崎肠杆菌。
 
  随后,乐博维生产商AGRANA StarkeGmbh被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局取消了在华注册资格。但武汉美斯通工贸公司仍继续从被取消注册资格的生产商那里进口食品。对此,中国商报记者多次致电武汉美斯通工贸公司却没有得到公司的正面回复。
 
  此外,未予准入食品中还包括波兰奶粉品牌玛米力,由申维健怡贸易(深圳)有限公司从波兰生产商Geo-Poland Sp. z o.o进口,不合格的三批次1段、2段、3段共计33吨,均为标签不合格,目前已被退货。
 
  资料显示,玛米力是Geo-Poland Sp. z o.o公司自有品牌,而申维健怡贸易(深圳)有限公司作为中国地区的总代理主营100%欧盟原装进口婴儿(0-6)岁奶粉,经营玛米力一代、二代、三代、四代产品。中国随即致电这家公司,对方表示对此并不知情,待了解情况后再对外发声。
 
  两个澳洲品牌贝瑞可和澳纽可也荣登黑榜。其中,澳纽可一批次9.36吨产品被检出超限量使用营养化剂牛磺酸,而贝瑞可两批次产品包括较大婴儿配方奶粉和幼儿配方奶粉共计96千克,分别被检出亚油酸单位标识错误和烟酸含量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这两个品牌都由北京坤岳昊商贸有限公司从澳大利亚生产商BLEND AND PACK PTY LTD进口到国内。
 
  记者查阅获悉,上述进口商北京坤岳昊商贸有限公司于2008年成立,官网显示其主营业务为澳洲三文鱼、加拿大珍宝蟹等产品,并不主营奶粉进口。中国商报记者随机致电这家公司,对方表示对此事并不知情,也没有做任何处理。
 
  记者随机登录京东、天猫等电商平台发现,泓乐奶粉3段、玛米力1段、2段、3段在多个平台都有很多产品,且最近还有交易记录,贝瑞可、澳纽可两个品牌在淘宝上也一直在售。
 
  进口奶粉出现转折点
 
  实际上,有关进口奶粉质量隐患的讨论一直都没有停止过。2016年5月2日,黑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组织了监督抽检,共计抽检202批次样品,其中泓乐、特福芬、安吉兰德3款有机奶粉品牌的7个批次产品检出不合格。
 
  7月29日,央视《消费主张》该栏目通过各种跨境电商渠道共购买了7个国家19个品牌的1段婴儿配方奶粉,检测的结果显示有42.1%的样品不合格,存在铁、锰、碘、硒实测值不符合我国食品安全标准的问题。
 
  11月18日,国家食药监总局网站对雅培和惠氏奶粉进行了通报,指出惠氏三家企业同时存在部分生产场所、设备设施未持续保持生产许可条件、部分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部分项目检验能力不足等问题,而雅培存在部分设备设施未持续保持生产许可条件和部分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对此,乳业专家宋亮对中国商报记者介绍说,进口奶粉安全隐患一直都存在,2016年5月,国务院下发了《2016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此后,国家食药监总局、质检总局、海关总署等机构都对进口食品加强全程监管,在严厉的监管下越来越多的质量问题被暴露出来。
 
  “当时,国家给予企业一定的整改时间,整改过后虽然许多进口奶粉仍能进入中国,但问题依旧很严重。此外,通过正规渠道进入中国的奶粉问题还相对较少,通过海淘、非自营跨境电商等渠道进入中国的奶粉质量问题更是触目惊心。即使京东等大型电商也存在很多不安全的奶粉。”宋亮如是说。
 
  除了质量问题频见报端,多个进口奶粉品牌被爆处境艰难。受奶粉新政影响,曾经的澳洲奶粉第一品牌贝拉米出现业绩低于预期,股价大幅下滑,甚至引起3家公开起诉的尴尬局面。而迈高与美赞臣在新政大背景下不得已而提出“分手”。
 
  对此,宋亮表示,在过去五年中,我国对进口奶粉的门槛几乎为零,导致中国市场上进口奶粉鱼龙混杂,这也对我国国内乳制品行业造成很大的冲击。最新实施的奶粉新政规定国内外奶粉企业将实行统一注册管理,使许多国外奶粉品牌进入中国市场有所畏惧。随着新政实施,我国进口奶粉已面临转折点,风光不再,对国产品牌冲击也将减弱。

养身指导师

食疗养生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