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行业资讯>正文

中医药“医养结合”展现新生机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发布日期:2016-02-20 11:41:28 访问量:

“在这里,管吃住管养老,每天还有中医来巡诊,隔三差五能用中药泡脚、按摩,闲时还能集体练习保健操、太极拳,这比在家养老强多了!”74
      “在这里,管吃住管养老,每天还有中医来巡诊,隔三差五能用中药泡脚、按摩,闲时还能集体练习保健操、太极拳,这比在家养老强多了!”74岁的张本顺大爷对陕西铜川市职业病防治院养老条件赞不绝口。

  开启“医养结合”之路

  随着煤资源的枯竭,职业病防护功能的萎缩,这个有几十年历史的职业病防治院面临着生存与发展问题。2015年,该院结合社区托老院18年养老服务经验,开启了医院转型发展之路,主动探索中医药医疗、康复、养老三位一体的“医养结合”新模式,受到了入住老人和居民们的点赞,医院也由此展现出新的生机。

  提供养老服务的是原金华社区托老院,它是由党的十八大代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杨瑞辉和5个下岗的姐妹自筹资金5000元于1998年创办的。18年间有480余位老人在此安度晚年,现在的康复护理部仍有100余名老人在这里颐养天年。

  86岁的张奶奶,儿女常年在外打工,老人孤身在家,十分寂寞。如今,她把“家”安在职防院养老中心,每个月只需缴纳1500元,除了日常起居,医疗、养老、娱乐休闲等服务触手可及。

  全力打造“养老乐园”

  “1~3楼层是我们的养老服务区,设有床位108张,4楼为住院康复区,设床位42张。在这栋楼里,老人们可以足不出户享受到养老、医疗、康复三位一体服务。每天,我们会按照不同时间点,为老人提供中医中药足浴等护理保健项目,很受老人欢迎。”副院长杨瑞辉介绍说。

  与18年前相比,职防院的条件日臻完善,服务内容更加丰富:在养老服务区,设有娱乐活动室、图书阅览室、锻炼器材室、营养食堂;在综合治疗中心,还配置了推拿按摩、针灸、熏蒸艾灸治疗室;在住院病区,除了设置独立护士和医生工作站,还配备了快速血糖检测仪、心肺功能康复仪、心电监护、便携式彩超等医疗设备。此外,还有一座200平方米、古色古韵的孙思邈中医堂,6室1厅、400余种中药和现代化的煎药室为老人们提供着中医药健康服务。

  突出中医药特色服务

  利用中医药特色优势为老人们提供保健康复服务是该院“医养结合”的一大亮点。

  记者在康复中心看到,87岁的韩素芬正在烤红外线,79岁的闫志成正在做按摩,还有10余位老人围坐在沙发椅上进行中药足浴,从老人们微闭的双目可以感受到惬意和安详就写在他们脸上……

  “患有双膝骨性关节炎、曾在红会医院做过置换手术的韩阿姨,刚住进来的时候,关节疼的几乎不下楼。经过中医艾灸加红外线治疗,效果很好。”高哲医生介绍时,老人还高兴地在一旁补充道:“腿不那么疼了,活动也灵便了,自己还能到社区买点小零碎!”

  刘峰院长说,老年人体弱、多慢性病,中医药能起到很好的调理作用,入住的老人每天都会和中医打交道: 1次中医查房,1小时的保健养生操, 1小时的LDP磁疗灯、针灸推拿、艾灸拔罐康复治疗和1次中药足浴、熏蒸保健,1次特殊需求的药膳养生餐。一般情况下,中医药养生调理和康复治疗每个季度为一个循环周期,每周期治疗10~15天。

  便捷有效的医疗救治

  医养结合的最大好处在于便利、快速,不耽误老人的病情。

  在老人居住区,每人床头上都安装有氧气接口、24小时呼叫等装置,一旦老人出现突发急症或重症,3~5分钟内即能转入4楼重症监护室或直接实施急救措施,30分钟内即可完成检查处置。对于病情复杂的老人,院方会按院内会诊——邀请上级医院专家会诊——本院住院,或由医务人员陪护——三甲医院检查——转院治疗程序处置。治疗周期结束或病情稳定后,即可转回养老区进行康复。

  “我在这儿住了半年了,因为心脏病、高血压等,前后住了4回院,住院的时候到楼上,住完了再回来,随时都有医生查房,住着舒心,也放心。”85岁“老病号”许玉珍老人对这种便捷的医疗服务十分满意。

(责任编辑:朱蕗鋆)

养身指导师

食疗养生师